学校教育学部教育博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8日 22:53 来源: 教育学部 作者:都炫伊、吕楚翘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教育学部教育博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于10月27日下午在教育学部813报告厅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学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社会科学处,教育学部主办,由教育学部2022级教育博士班承办,主题为“党的二十大与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理与路”。学校研究生院院长邱江,社会科学处处长王牧华,教育学部党委书记周文全、部长朱德全、副部长彭泽平、教育研究院院长唐智松参加会议

朱德全致开幕辞,希望博士生做教育研究要有大格局、宽胸怀和高站位,倡导教育博士站在教育的立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邱江在讲话中对此次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寄语博士生们从学习中找到自己的研究坐标和行动指南。

马永军、王开淮、王燕、谯利平、李卓君、张颜、聂朝昭、但汉国等八位教育博士生,结合研究方向,依次分享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果。马永军同学以《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下的双一流战略本质特征与实践路径》为题,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演进及内在逻辑,基于对“双一流”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探讨了我国高校“双一流”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路径。王开淮同学就中国式现代化对于建设制造强国、培养国家制造人才的需求进行了深入探析,提出诸多支撑制造强国战略的职教人才自主培养路径。王燕同学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职业教育的应然样态和实践路径》,就职业教育发展的根本遵循和目标任务进行了全面分析。谯利平同学从医疗健康需求的变革、当前我国内地执业医师的培养层次、我国医学学士培养现状与调适路径等几方面,分析了建设健康中国需求下的医学学士培养目标调适。李卓君同学“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为研究背景,分析了人才强国战略对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及实施路径。张颜同学从审美教育之于科技后备人才培养的特殊意义入手,探讨了审美教育在高校后备科技人才培养中的价值取向和融入途径。聂朝昭同学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三个维度,对以教师素质高质量发展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分析。但汉国同学从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内涵、学校高质量发展模式的构建、学校高质量发展策略等方面,对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背景下学校高质量发展策略进行了详尽架构。

周文全、唐智松对八位博士生的发言进行了一一点评,提出进一步聚焦选题、精准定位、增强学理性等建议,希望大家以此为起点,采取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王牧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教育博士班“行动快”“结合紧”“思考深”。他寄语教育博士生积极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厚望,要回答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面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转型,乘好教育学“双一流”学科快车道,更加注重实践、实证和实验研究,努力适应新变化,开启新征程。

朱德全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他提出,论坛重在“五论”,论题要有高度和学理,论点要鲜明有站位,论据要归纳鲜活事实,论理要精致演绎,论结要有思想能服人。交流反映功底,功底来自读书,他希望教育博士生持之以恒阅读攻关,成就渊博之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