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新时代中国乡村建设论坛启幕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8日 13:09 来源: 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 作者:杜洁 浏览次数:

时值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探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乡村振兴道路,10月27至28日,“第五届新时代中国乡村建设论坛”在重庆市北碚区与巴南区召开。本次论坛由重庆市乡村振兴局指导,西南大学主办,学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与学校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承办。论坛开幕式由学校社会科学处处长王牧华主持。

校长张卫国致欢迎辞,介绍了举办本届论坛的初衷与愿景。他指出,西南大学具有乡村振兴与乡村建设方面的深厚历史资源、学科资源和人才资源。期待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深入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促进理论与实践的融合,收获更多真知灼见,为促进重庆乃至全国“三农”发展提供更多宝贵思路。

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周松讲话,他指出,学校举办此次论坛恰逢其时,建设好中国式现代乡村,描绘好重庆市乡村振兴画卷,十分需要高校与地方实践的紧密结合、快速转化、积极创新,希望高校能为地方和国家的乡建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乡村振兴探索丛书》在此次活动开幕式上正式发布。丛书全套八本,由学校出版社与学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温铁军教授研究团队合作推出,入选“2022年教育部主管出版单位主题出版名单”。

开幕式还举行了“乡村振兴田间行”活动总结表彰会。“乡村振兴田间行”活动由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与校团委共同发起主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青年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寄托。

随后,张卫国以“推动县域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为题、北京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廖晓义以“产教社融合的乡村振兴服务创新”为题、温铁军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与乡村振兴新格局”为题,依次作主旨发言。共同探讨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视野,以“三新”理念,创新理论研究、创新高等教育、创新乡村智库,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

本次论坛设五个分论坛,论坛主题包括:“两山”“两化”与高质量发展,乡村治理与乡村建设,艺术赋能和文化振兴,乡村振兴的社会参与,以及纪录片《七声》展映讨论会。温铁军在巴南的田间会场中,为第五届中国乡村建设论坛致闭幕辞。

来自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西南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工商大学、腾讯研究院、北京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北碚区、巴南区、武隆区、长寿区、城口县、巫山县、巫溪县、酉阳县、九龙坡区及福建省屏南县等地的乡村领导和一线实践者们参加论坛。

据悉,“新时代中国乡村建设论坛”由学校联合多家机构于2017年发起,旨在响应国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立足重庆、面向全国深入探讨新时代乡村振兴与乡村建设的有益历史经验与创新案例。自2017年以来,学校与不同区县、机构合作举办了多届论坛,实现了学术研究与实践创新的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