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点赞学校油菜团队春节假期坚守科研一线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27日 23:54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125日,正值大年初四,央视《新闻联播》在“假日坚守平凡岗位 实干开创美好未来”专题中,讲述了学校油菜团队师生春节期间仍坚守一线、积极投身科研育种工作的事迹。科研人不放假,实验室“不打烊”,时隔三个月,《新闻联播》再次点赞学校并且在春节档给予特别关注,充分展现了学校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和全体师生担当作为的奋斗姿态。

《新闻联播》本则报道中点赞的春节假期充实而忙碌的油菜团队,是学校众多科研工作者的缩影。无论寒暑假期还是迎新守岁,学校各个实验室里常常亮着一盏灯,科研工作更需要抢抓机遇与时间赛跑,师生团队通力合作、奋力攻关,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才能不断勇攀科学高峰。

报道中所呈现的工作场景即长江上游种质创制科学中心油菜生物育种基地,也是国家油菜新品种区域试验基地,这里不仅培育出了世界上首批大面积产业化应用的黄籽油菜品种,也长期承担油菜种质资源创制、生物育种和国家品种区域试验的重要任务,因此被称为国家粮油新品种的“试金石”。

据了解,油菜团队在黄籽油菜育种应用领域居国际领先水平,他们肩负着推动生物育种发展,让黄籽油菜种质创制继续处于领跑位置的重任。2022年该团队研发出全球首款油菜液相育种芯片,实现油菜精准育种迈向设计育种。正如学校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坤在采访中所说,当前世界已经进入到生物育种时代,我们必须抓紧一切时间,创新育种技术,才能打赢种业翻身仗,助推国家农业强国建设。未来五年时间内,我们力争培育十到十五个高油高产重大新品种,为我们保障国家粮油安全做出重要贡献。

近年来,学校油菜团队相继获批重庆市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物种质资源利用创新学科引智基地、科技部"作物重要性状基因功能解析及应用创新团队"、教育部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长江上游种质创制科学中心入驻团队,现有研究骨干25名,其中正高13名、副高8名,包括国家级人才2名,省部级人才7名,研究队伍和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是长江上游主产区油菜研究的中心和绝对优势单位,也是全国首个开展油菜种质资源规模化创制和工厂化育种的单位。2022年该团队培育的品种在重庆市83万亩的大面积生产中,平均亩产达156公斤,含油量44%,其中高油酸品种油酸含量达到78%。目前,已与四川崇州、广安合作共建优质粮油生产基地10万余亩,以生物科技创新推动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保障国家粮油安全,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