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大学生寒假期间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13日 16:48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调动、凝聚青年大学生的青春智慧和行动力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引导青年大学生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堪当重任的时代青年,结合上级党组织有关工作要求,近期外国语学院党委依托学院“学行”党员先锋队、大学生党建服务中心、玉兰志愿者服务团和研究生双语理论宣讲团4个实践教育平台,组建学院“青言青语”理论宣讲队,组织大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利用寒假深入农村、社区、校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2月10日,外国语学院“学行”党员先锋队成员黄梦源、何文婷来到重庆市巴南区莲花街道石洋街社区,为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开展了题为“激发思想共鸣,汇聚精神力量”的主题宣讲,以“人民”这一核心概念为切入点,结合社区生活实际,和大伙儿摆起了“龙门阵”,在交流社区生活点滴的同时,以活泼亲和的方式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的“人民观”。

当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双语宣讲交流会也通过在线平台顺利举行。依托国际学院“缙云知华大讲坛”,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双语理论宣讲团为来华留学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国情教育交流分享。宣讲团成员王春碟向与会留学生们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背景和基本情况,以“一带一路”倡议、塞罕坝精神、“校长妈妈”张桂梅等生动事例,着重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科教兴国”和“绿色发展”三个方面的重要部署进行了宣讲。在此基础上,与会留学生们结合在华见闻,与宣讲团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王春碟在交流会后的总结反思中回忆道,“对于我来说,这次交流会既是挑战,更是收获。运用外语讲述中国故事,应该成为每一位外语学人的使命担当”。

与此同时,部分宣讲队成员就近深入农村一线向村民们开展了系列宣讲。来自学院大学生党建服务中心的彭文思和玉兰志愿者服务团成员周静婷分别前往湖南省桃源县三阳港镇沙坡堉村和四川省合江县大桥镇黄宝山村与村民进行了一次“围桌座谈”,在和村民们唠家常的同时,用通俗“接地气”的语言,重点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部署,并围绕当地乡村产业发展、教育发展等问题与村民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和访谈调研。彭文思认为,这次宣讲不仅提升了个人理论素养,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也进一步强化了她作为一名师范生的基层从教意愿。

此外,在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之际,一些小分队则将宣讲现场搬进了教室,为当地中小学生们带来了“开学第一课”。宣讲队成员、学院英语(师范)专业师范生付钰纹走进重庆市合川区十塘完全小学的六年级课堂,第一次以一名“教师”身份站上了讲台。她通过简单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图像,借助互动问答、小组游戏等方式和同学们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有关知识,同时援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教育、青年等主题的论述,鼓励同学们锤炼品行,努力学习,增强才干。对于付钰纹而言,此次宣讲最大的收获在于进一步认识到思想引领在教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也让作为师范生的她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据悉,截至2月11日,学院宣讲队已累计开展示范性宣讲12场,覆盖受众400余人,宣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广大大学生中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下一步,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总结前期工作经验,优化组织模式,拓展平台渠道,丰富形式内容,为后续宣讲工作做好做足准备,确保宣讲取得实效。

 

何文婷为石洋街社区居民及工作人员进行宣讲

研究生双语理论宣讲团面向来华留学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彭文思为湖南省桃源县三阳港镇沙坡堉村村民进行宣讲

周静婷为四川省合江县大桥镇黄宝山村村民进行宣讲

付钰纹为重庆市合川区十塘完全小学学生进行宣讲